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

轉載:不知道为什么而活着?

不知道为什么而活着?

来源:内在空间原创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NDY1NDMyMA==&mid=200730236&idx=2&sn=e048105db882615ad2e7aecb2f4cfc47&scene=2&from=timeline&isappinstalled=0#rd

问:我失业三个月了,不是找不到工作,而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工作。每一份工作时间长了总会感到厌倦,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,所以我很迷惘。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也不知道,不知道是为什么而活着,我该怎么办?


丛扬洋:

心理咨询师、自由讲师、自由撰稿人


听从心的“想要做”而不是顺从脑的“应该做”

迷茫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状,是一种“应该做”和“想要做”的事情中的纠结。我们从小的经验里灌输了太多“应该做”的事,例如:人应该有个工作、人应该刻苦、人应该努力、人应该找份工作好好做下去、人应该有个体面的工作,等等。这些都是规条而不是事实,是我们从小学到的潜移默化的经验。

然而人生丰富多彩,并非这一种活法,我们内心会有很多声音在呐喊。那个声音可能是,我想要一份自由的工作,我想从事一个别人都不同意的行业,我想先玩够了再工作,等等。这些声音可能不被自己环境里的主流文化所接受,于是这个声音就会非常微弱,从而被压抑到了潜意识里。

压抑到了潜意识里并不代表就没了,潜意识一直在抵抗,通过拖延、迷茫、无助等形式来反抗。我们有个办法来解决这个迷茫:聆听潜意识里被忽视和压抑的声音,即关于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。


四个步骤度过你的迷茫期

1.停下来,向内寻找。当失业在家、找不到工作的时候,就意味着背叛了“人应该有个工作”的规条,会陷入不安,会急着向外抓住一点东西来找到点安全感。这个东西可能是一份工作、可能是急着找到一种方法。实际上真正的方法在你内在,不在外在。所以你需要暂停一下,让自己停下来。停下来也意味着放弃焦虑,专注于内在。李安曾经6年在家不工作,专注于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。最后他找到了,而且发挥了自己的能量。一个人能找到他真正想做的事,他就能在这个领域里发挥出他的潜能。那么,花个一两年去寻找又如何呢?我相信这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。

2.放下规条和安全感。当你尝试放下那么多“人应该”如何的时候,也就意味着你要重构一种生存模式,这会让你陷入不安。不要说一些“人没工作会死掉”的话,这只是内心的一种不安全感。实际上人不工作的时候,依然会想到办法弄到收入养活自己,解决温饱问题向来不是件难事。难的是人类怎么克服安全感、自尊、他人的眼光等事情。


3.当你放下向外寻求,并且向内放下对安全感和规条后,你就可以去聆听潜意识到底想要什么了。规条是为了保护你的安全感的。你用一颗不加评判、不焦虑、不惶恐的心去聆听的时候,你会听到你的心底有微弱的声音: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?

4.让自己进入自由的状态。当你的心是自由的,而不被安全感和规条束缚的时候,它就会自发的去寻找自己想做的事。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潜能,当自己满足自己的安全感、归属感的时候,人就会主动寻求那些让他有价值感的事情。而在放松、自由状态下做出来的事情,你能体验到很大的价值感的事,就是你想做的事了,然后,你就可以去大胆的做了。

不知道是为什么而活着,无非就这两个原因:1.不喜欢现在做的事2.不敢去找想做的事。所以,要么去顺从环境所赋予的“好的”和“对的”事情去做,踏踏实实为生存而活着;要么去聆听你内在的声音,勇敢去追求那团要被熄灭的火,为生活而活着。人生,不就是这样吗?只是在选择,并且为选择负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